從過完年到現在,聽到一位同事外婆過世,一位同事外公過世。

大家都告訴我, 過年都是這樣的。


有人說過完年是多了一歲的陽壽,所以有人時候到了,過年前或剛過完年就被帶走。
有人說是因為冬末春初之際天氣忽冷忽熱,老人家受不了、熬不過,就走了。

這些都是已經活了九十歲以上的好命人。

什麼時候開始,從小時候不怕死,到現在總擔心害怕著「隨時會不在了」這回事…對自己,對親友更是。
我長很大了才開始慢慢邊受挫受學習。
所以雖然我小學就遇過二次阿祖過世的喪禮,
但去年剛從德國玩回來的時候才第一次離失去親人的感覺這麼近。
謝小明阿公過世前約一個多月我和他去探望他阿公,我們倆握著阿公的手要他要乖乖吃藥要加油。
我還記得握著他時手的弧度,也應該還沒忘了他那個時候手心微涼的溫度。
一個多月,在德國玩的時候,聽到阿公沒了,我以為我很難過了,雖然我不算認識他。

回到台灣請到喪假時回到阿公家,已經在屋內一角落中將四面拉了個簡易的布簾。
聽說,他就放在裡面。

我以為喪禮是要讓傷感的家人們因為忙碌能沖淡悲傷,可我卻在這過程中不斷被自己傷害。
為什麼那天我才握著他的手,現在他是已經沒有了?
有一天我也會沒有了,我的家人也會沒有了,我愛的人也會沒有了。
夜裡這樣的夢魘像海浪一般衝向我… … …

這是我身邊年紀最大的親人。阿嬤喜歡打手機給我,要我有空喜歡回去就回去。
要是我真的打電話說要回去了,阿嬤會煮我最喜歡吃的香菇給我,吃一吃再帶回家。
我前陣子幫她過了86歲的生日,所以如果能像同事們的阿公阿嬤一樣活到98歲或以上,
我和阿嬤的緣份還會有十幾年,…如果我也不短命的話。
我試圖問問同事怎麼面對失去親人的苦,但我從他們身上找不到我的自擾,所以我還是不懂。
現在也沒辦法直接跳過如果失去了,以後怎麼辦的事。
因為連那個當下,都還沒過去。
我天天抱著我最心愛的人,也常擔心我們總有一天會失去彼此。
所以我要笑得更開心,說得更甜蜜,做得更仔細…。

那麼,到底還有什麼不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