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是試賣,所以還是不要說店名好了,因為我的感想是希望能讓莎姐給親愛的表姊瞭解別人看的角度是不是有可以拿來作參考的地方。

我要從我第一眼看到它說起。
本來聽到一個賣有麵包、沙拉、肉類的組合「套餐」和可先選擇茶葉再做自己的類英式茶飲的時候。
我還很不識相的覺得外表應該像85度c那個look。
所以,初次店面給我的感覺是出乎我的期望。看起來還蠻有質感的。而且沙發的確有吸引我。
走進去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冷氣狠涼的啦~(在這種大熱天真是開心呀…
我並不是習慣觀察的人,所以只顧著看到莎姐就快快步入看著那盤可愛的茶葉聞香瓶~
一開始有聞香瓶花掉我很多的時間和注意力。

直到人差不多到齊了,茶上了,餐出了…
開始東看西看想到一些事。

當然有說過的廁所指示和燈的開關就不用再說了。
我和謝小明小小的盤算一下。
老闆、老闆娘、老闆妹妹和另外二位員工,水電和食物成本,我們很隨性的抓老闆級一個人最少領三萬、員工領二萬,加上其它成本大約一個月至少要有20萬以上的營業額好了(就真的很隨便的算…
星期日店休等於一個月開26天,如果先設定來店客單價是250元的話,從早上十點半到晚上十點間,最少要有能達到客單250元的消費30人。才能打平,大家還領得到錢。
我算的都是最少的想法啦…

進去的時候以「桌數」來算的話,算三大桌二小桌戶外一桌。基本上客滿可以坐約24人。但通常不會一次坐到滿。
而且通常一杯茶飲單價90~120元之間的單價來說通常去的人都會坐蠻久的(像我們就坐了二個小時吧?
所以想靠翻桌賺錢有限。

硬體的東西其實應該不太會變動了說了也沒用,所以動線的想法不提了。倒是因為它可以擺設的空間其實不算多,所以不夠有特色的東西其實不需要擺,或者等他們真的自製包裝茶葉好了就都可以陳列在那邊。
然後是服務這個蠻大的問題(應該都有共識吧……
不用笑哈哈的妹妹,只是能讓人覺得可以先去觀察到顧客的需求先行一步去做服務,是它最藝術也最高段的手法。
除了一杯一百元的英式花果茶,我們還販賣貼心的服務,是不可取代的。當然,還需要一點點專業。

(我愛睏了…我對不起莎姐………)
最後我想說的,應該是菜單的內容蠻建議可以再思考一下或許也有不同的想法。
例如在很辛苦的創業前期,一些配套內容可以多點優惠。(但不需要寫在菜單中)
例如現在剛開業,有顧客來點了套餐,可以自己送上一杯冰茶算招待,但不是有讓人覺得那只是一壺拿去一人倒一杯感覺只是試喝看看,那只差一個手法,感覺大不同。
午餐的時候也許可以設計幾樣類似79元、89元之類的輕食外賣附冰茶,其實成本算一算還是很ok的。

然後…
希望創業真的很值得令人敬佩…希望一定要同心有最少要撐過「賠錢半年」的心情。
在過程中才不會覺得挫折太高,畢竟是一家人一起經營的。

其實mojo一開始一間店只有一個老闆本人在做,只是他只賣飲品,加上餐就真的沒辦法一個人。
(小聲說:其實我是覺得一開始不需要請員工…可是人家都請了…那就鼓勵多多有工作機會呀…


應該就醬了。
希望還有下次看到表姐更好!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